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上半月楼市成交量下滑 有部分楼盘"制造"热销

资阳房天下整合  2012-09-21 10:08

在朝阳、大兴、房山、顺义等区域,不少楼盘销售都采取类似少量快推的方式,反映到成交比例上,数字就会比较高。资料图片

“现在楼市是不是回暖得特别厉害?”最近,买房人孙先生关注北京朝阳、通州等区域楼盘时,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连续夜光盘”“认购率超九成”“人气爆棚”,不少楼盘这样对外释放着火爆热销的消息,类似孙先生这样的买房人也开始有些沉不住气了。

“金九”到来,楼市真的迅速回暖了吗?楼盘淘金开始盆满钵满了吗?记者采访了解到,无论从数据上,还是从许多楼盘真实销售情况来看,“金九”的成色还算不上“足赤”。业内人士也建议买房人不必惊慌,看清热销真相,不要被单方释放出的火爆信息“绑架”。

成交连续下滑,“金九”未见开门红

北京中原等机构根据市住建委数据统计,9月10日至16日,全市新建住宅签约2219套,环比下降2.5%。这也是自8月下旬以来连续第四周新房成交量下滑。与此同时,二手住宅成交量也连续三周下滑。

上周,包括新房二手房在内,全市住宅成交4923套,自6月中旬以来首次跌破5000大关。“9月楼市未见开门红。”北京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如是说。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此前一段时间北京楼市成交持续低位徘徊,除仍然受到政策余威及部分项目价格上调影响之外,最直接的原因是楼市供应的“不给力”。而从上周末开始,楼市供应开始加快节奏,9个项目集中入市。市场供应的增加预计会使下半月成交有所回升,但预计全月成交仍难突破万套大关。

京西某楼盘营销负责人也表示,“金九银十”传统旺季到来,众多开发商都忙着造势。许多楼盘对外宣称蓄客火热,实际上并没有达到火热的程度,因此取得预售证之后并没有立即开盘。

“雷声大雨点小”的火爆

除了通过销控实现认购率的可观外,还有的楼盘开盘现场人气火爆,但成交结果就算不上火爆了。

上周,房山新盘某项目开盘。官方微博披露,排号买房人超过两千,但最后的成交并没有达到“日光”“售罄”,不少排号的买房人最终没有出手。此次金域缇香两栋楼290套非毛坯房源取得预售证,开盘全部推出,均价16500元/平米。当天认购193套,去化率68%。

对于这一成交结果,开发商方面表示符合预期。记者也了解到,此次开盘,总价较低的两居相对于三居成交更好。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排号数量可以反映出的蓄客水平,是开发商确定最终量价策略的重要参考。不过就买房人来说,并非所有的排号人最终都会买房。中途流失的、临时被价格屏蔽的、没有选上理想房源而放弃的、资格未审核通过的,都可能出现。但许多买房人往往只看到认购时的人气,没注意到最后的结果,开发商也往往选择传播有利于烘托市场的消息。

供应量续增,价格大涨可能性小

“继续加推。”记者从位于朝阳北路的长楹天街项目了解到,本周该项目将加推一个单元,价格和此前保持平稳。

类似地,加快开盘供应仍是近期楼市主旋律。本周末,北京预计有包括金融街·融汇、金科王府等近10个项目开盘。价格和前期相比没有明显上涨。北京中原等机构分析,政策环境不放松、市场供应量在增加,楼市明显涨价可能性不大。

9月18日、19日,北京国土局先后暂停了朝阳区来广营一块宅地、石景山苹果园一块商业金融用地出让。特别在后者暂停出让的公告中明确,是“为落实国土资源部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有关要求,稳定市场预期”。业内也分析认为,这显示出政府对于稳定调控预期、巩固调控效果的信心,建议买房人不必担心房价短期快速上涨。

小步快跑,多个楼盘放大“热销”

“公众往往容易关注热销的楼盘,但即使热销的楼盘,有的热销程度也被放大了。”北京一家房企副总如是说。

9月11日晚,朝阳区某楼盘,集中推售40套房源,包括140平米和100平米两种户型。推盘起价29500元/平米。根据已发布消息,40套房源当天创造“夜光”。按照单套400万元的价格估算,当天成交额大概在1.6亿元。

据记者了解,这已经是该项目在一个月内的第三次集中放量。每次放量一个单元36套房源,也都实现售罄。

对于这种热销,有业内人士认为,项目通过销售控制,以“小快灵”的销售策略换取每次的高认购率,是目前不少开发商都会采取的做法,“售罄肯定比较好听,对买房人更有触动”。但换一个角度看,如果这些房源大批量集中推售,可能就不会有100%的认购率了。

张大伟则对记者表示,类似上述楼盘的改善性项目,很难像首置刚需类产品一次几百套的放量。上述项目有关人士也对记者称,在售的楼栋已经全部打开,只是在销售策略上阶段性地集中推优惠,例如9月推出的10万抵30万,实现快速周转。

记者了解到,在朝阳、大兴、房山、顺义等区域,不少楼盘销售都采取类似少量快推的方式,反映到成交比例上,数字就会比较高。例如京东一近期新开楼盘,对外宣称开盘当天认购率超过九成。但当天实际的情况是,有两个单元几十套房源并未推出。

提醒

买房人小心被“热销”带紧张

一位曾操盘北京多个项目的资深业内人士透露,无论是公开传播热销信号,还是单个接待买房人,许多楼盘销售都会制造一种热销甚至紧张气氛,即所谓“饥饿营销”。但是往往许多买房人会发现,在某个楼盘开盘宣称基本售罄之后,或者还有“剩余少量房源”可买,或者开发商会选择加推。

对于试图套牢买房人的造势技巧,这位业内人士建议买房人始终保持冷静。诸如宣称的所谓蓄客量,诸如开盘现场故意喊出的“某某房被认购”,或者不断催促、“相逼”等都是销售技巧,买房人不用过于紧张。买房人还可以通过货比三家、放平心态等在买房过程中尽可能占据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