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并购加速规模扩张 3年涉资1.2万亿元

资阳房天下   2017-07-26 09:54

“并购”,不再仅仅是中小房企甩卖资产求生的手段,行业整合已经进入龙头房企密集推动大规模并购重组的时代。在房地产行业每年10万亿元左右的增量规模中,抢夺市场份额是一场战争,大型房企正在利用并购手段储备“粮草”,以图划定其“势力范围”。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获悉,2017年至今,房地产行业并购案宗数为154宗,涉资2177亿元。其中,7月份才过去24天,并购案则达27宗,涉资约908亿元。或许,看似今年境内房企并购案才猛增,但从行业裂变的进程来看,最近三年以来,境内房企并购案一直处在“高发”阶段。

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发现,2014年7月份至今的三年时间内,境内房地产企业并购案发生972宗,涉及并购金额高达11679.95亿元,接近1.2万亿元。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在招拍挂市场上的拿地成本较高或者说资金审核较为严厉的情况下,通过买股权获得土地储备的方式,一般成本较低,有利于房企扩张。

标杆房企加速并购

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至今,房地产行业并购案宗数为154宗,涉资2177亿元;2016年,房地产行业并购案宗数为217宗,涉及金额为4012.5亿元,同比上升44%;2015年并购案宗数为341宗,涉及并购标的价值为2853亿元,同比增长12%。

《证券日报》记者也注意到,在上述并购交易中,标的方所属行业虽然房地产行业居多,却也并不局限于此,银行、医疗保健技术、电子元件、互联网软件与服务、电影与娱乐等行业都在标的所属行业之列。

此外,在过去两年中,大额并购交易多是涉及地产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包括中信地产、中海地产、华润置地、保利地产等央企地产并购重组交易。但相对来说,标杆房企收购中小房企项目股权的并购案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龙头房企之间的并购动作开始加剧。例如,融创中国和富力地产分别收购了万达13个文旅城91%股权和77家酒店的资产包,总价涉资638亿元;万科以551亿元竞得广信房产资产包,以168亿元参与普洛斯私有化。

除了融创中国之外,另一个中型房企并购代表是阳光城。作为闽系房企的代表之一,阳光城可谓销售规模500亿元阵营中有实力踏进千亿元俱乐部的上市房企之一,而在地价水涨船高的市场环境下,并购是阳光城迅速上位的利器。有分析师统计,2015年-2017年5月份,阳光城通过公开市场和并购拿地金额667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771万平方米。其中,并购金额389亿元,占比58%;并购项目建筑面积1324万平方米,占比7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