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未来资阳将形成“三高七轨六快”综合交通网络

资阳房天下  2017-05-12 10:00

雁城市民张小姐接到大学同学电话邀请晚上7点半成都聚餐。6点下班后,张小姐坐上成渝高铁26飚拢成都,准时与同学吃上了麻辣火锅。27日,张小姐又赶上成渝高铁班车,8点许就到了资阳,赶上班正好。如今,随着成渝高铁、成安渝高速公路等交通干道的相继投用,类似这样的成资同城化生活状态正走进成资两地更多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未来,成资交通一体化,我市将形成“三高七轨六快”联通成资两地、辐射周边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届时资阳中心城区与成都中心城区、天府新区、天府国际机场将形成多元、快捷的一体化半交通运输网络,成资同城化工作生活更多走进寻常百姓家。

理念引领成资一体化首在交通

 发

4月5日,成都资阳两市正式对外公布了《成资一体化实施方案》,标志在这个2017年春天里,成都资阳两市开启了一体化发展的新序幕。

自去年9月26日,成资两市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以来,两市成立成资一体化领导小组、编制总体发展规划、推动县域层面合作,全方位深入对接。不仅如此,资阳市委、市政府更是把成资一体化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和总抓手加以推进。

如今,协议签署过去半年多时间,随着成资合作一批重要平台和引领项目的陆续启动,资阳从局部到全面、全域融入成都发展。在其过程中,一条清晰的思路脉络在我市各级干部群众中更加明晰,达成共识:成资一体化发展的主要项目中,交通建设是基础,也是重点。

地处四川盆地中部的资阳市,位于成都和重庆两大城市的中间,是四川一座同时连接成渝“双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让成资两市一直以来交往密切。

推进成资一体化,如何充分发挥资阳这一独特区位优势?我市有着清晰而明确的认识:为实现成资一体化发展目标,强化连接两市主要城区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骨干通道,全力推进公路、水运、航空、市域快速通道、轨道交通等现代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构建全方位、多通道、大网络、强枢纽、立体化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与成都在综合交通运输上的全方位互联互通。

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进成资交通一体化的总体思路是,围绕全方面融入成都、加快推进成资一体化发展,借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对外交通规划建设,高起点规划建设资阳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天府新区的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公共交通等项目,强力构建高效、便捷、多层次的成资组合型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两地立体路网,打造资阳中心城区与成都中心城区、天府新区、天府国际机场多元、快捷的一体化半交通运输网络,增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辐射带动能力。

项目落地 现代交通

如何确保实现成资两地半交通运输网络?

我市坚持同规格同标准建设铁路、城市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通道,未来形成“三高七轨六快”联通两地、辐射周边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三高”:即成渝高速、成安渝高速和资潼高速;“七轨”:即成渝铁路、成渝客专、轨道交通资阳线、蓉昆铁路成都至自贡段、成渝客专资阳至新机场城际联络线和两条新能源空铁示范项目;“六快”:即资三、资简、资阳市临空经济区至机场北、成渝高速至成宜高速联络线、乐金、乐简快速通道。

于是,一个个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推进时间表在科学谋划中出炉——

2017年,资潼高速公路、轨道交通资阳线、资三快速通道启动建设,成安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共同争取蓉昆铁路在资阳设站,启动开行资阳至成都新机场公交线路前期研究工作。2018年,启动资阳临空经济区至机场北快速通道、成渝高速至成宜高速联络线、资简快速通道、沱江航道复航前期工作,乐金快速通道启动建设,正式启动开行资阳至成都新机场公交线路方案研究工作,力争启动沱江航前期论证工作。2019年,启动乐简快速通道规划研究工作……

一条又一条交通大动脉的规划、开工、开建,让资阳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融入成都、的信心与决心彰显无疑。目前,这些重大交通项目进展成效明显——

资潼高速公路:去年10月已确立中标人。计划于5月份签订施工合同,开展临建设施建设,6月达到控制性工程开工条件。

资三快速通道:项目上跨成渝铁路及下穿成渝客专节点工程等方案已获批复。工可报告、环评报告等已编制完成。今年加快研究资三快速通道简阳段走向及项目前期工作;明确全线建设主体、建设模式,力争启动建设。

资阳临空经济区至机场北快速通道:今年已启动前期研究工作,资阳简阳双方已基本同意线路走向。

资简快速通道:项目已纳入成都市综合交通规划。2月24日资阳与简阳两市交通运输部门进行了对接,就两市境内路基宽度进行了协商。

乐金快速通道:乐至县与金堂县交通主管部门已就线路走向、接线方案、建设标准、建设时序达成一致意见。2017年启动前期工作,2018年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通车。

成渝高速至成宜高速联络线:成资双方已就项目线路走向初步方案形成了一致意见,并同意作为成宜高速连接线进行建设。2017年就线路走向、接线方案、建设标准、建设时序等进行会商并确定最终方案,启动前期工作。

开行资阳至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公交线路:成都市方面支持资阳开行到机场、简阳公交线路,双方约定就相关政策及措施进一步磋商。2017年启动前期论证工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2018年正式启动。

沱江航道复航:经我市积极努力,成都方面已同意启动沱江渠化复航工作,与资阳同步规划,同步建设。2018年启动方案编制工作,共同争取纳入部省专项规划。

乐简快速通道:乐至县与金堂县交通主管部门已就线路走向、接线方案、建设标准达成一致意见,2019年启动前期工作。

不仅仅是公路建设,我市还将着眼于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与成都实现在轨道交通上的一体化融合。目前我市正全力推进地铁18号线建设项目。

地铁串起城市核心高速公路连接城市走廊、快速通道加强区域联系,成资交通一体化的蓝图正化作一个个交通项目,落地、做实,一步步成为现实。

保障到位 给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

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离不开有效的保障措施。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资两市交通部门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相关部门及科室为成员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推进成资一体化交通项目建设。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信息沟通、合作项目会商等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合作推进中的具体事宜,重大问题由两市成资一体化办公室牵头协商。

强化要素保障。资阳市本级及各县(区)积极落实前期工作经费,及时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强化发改、国土、环保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在项目立项审批、用地指标等方面优先满足成资交通一体化交通项目的需求,确保项目落地建设。

创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我市要求从投入、建设、管理、营运等重点环节入手,创新交通建设体制机制,坚持“多个积极性、多元主体、多种方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学习成都、接轨成都,依托成都、融入成都,借力成资交通一体化,资阳正努力打造成为成渝经济区新兴经济增长板块和成都较大的紧密型融合发展卫星城。当前,一个全新的资阳正蓄势待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