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 是一种常识回归

资阳房天下  2017-03-28 11:27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2017年将启动在郊区新建10所优质校,6个城区新增25所优质校,快速提升普通校质量;并要求未经同意,中小学不得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

中小学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在过往一二十年时间里,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而且,此举很容易被认为是多赢之举。对学校而言,扩大了学校容量,进一步做大做强,而且,新校在规划上往往空间广阔、规模更大;对于房地产商而言,往往某一片区引入了名校而使得楼盘价格快速上涨,利润空间也会慢慢扩大;对于政府而言,不仅仅减少了对于教育的基建支出,而且,还顺便解决了就近入学、大班额等问题。

然而,多赢之外,却也有多输。一方面,新建的名校,无论在底蕴上,还是在管理上,抑或是在师资上,恐怕并不容易达到老校区的水平,所谓名校到头来就是一个噱头而已;另一方面,对于购房者而言,房地产商与名校合作建新校的本质意图是制造“校园房”的概念,如果想买这一片区的房子,则意味着更多的付出。逻辑发展到这里,另外一条让房价飙升的原因也就出现了。

北京禁止中小学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是一种常识的回归。它厘清了商业化的房地产公司与公益化的教育事业之间的关系,让两者各走各路、各回各家。更加上,在我国,初中和小学是义务教育的范畴,在属性上是完全公益性的。建设中小学校,解决就近入学事宜,就是需要地方政府加大投入,就是需要财政性的投入,如果政府和学校把这一责任推给房地产商,即便是少投入了钱,像占了一个大便宜,但利益受损的,却是广大购房者,还扰乱了正常的房地产秩序。

教育,应该远离铜臭味十足的房地产行业。这需要政府部门做好以下两点:一是加大公共财政对于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基础教育的投入,不能投机取巧,不能为了省事省钱省力而逃避本该属于自己的责任;二是教育资源需要更公平的配置,通过种种方法平衡学校间软硬件的差距,让学校之间平衡发展,让教育公平真正成为社会公平的基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