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交通建设彰显区域优势 资源整合促城市发展

资阳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7-01-10 09:49

[摘要] 目前,资阳发展的格局、平台和局面已发生巨大变化。尤其随着高铁的开通、交通枢纽的完善、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及临空经济区的发展、毗河供水工程的推进、新扩建110千伏以上变电站3座等,资阳在交通及城市基础建设上做好充足准备,只待蓄势而发。

1

高铁让人们出行更快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要实现城乡建设强力突破,以及交通水利跨越突破。

目前,资阳发展的格局、平台和局面已发生巨大变化。尤其随着高铁的开通、交通枢纽的完善、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及临空经济区的发展、毗河供水工程的推进、新扩建110千伏以上变电站3座等,资阳在交通及城市基础建设上做好充足准备,只待蓄势而发。

那么,如何利用交通凸显区域优势,以建设护航城市发展呢?对此,出席市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出谋划策,展开热烈讨论。

发挥优势以交通为先导谋发展

资阳处于成渝双核中轴地带,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几年来,成渝高铁、内遂高速路、遂资眉高速路、成安渝高速路,再随着成都地铁18号线将延伸到资阳、蓉昆高铁经过资阳、资潼高速公路启动建设、资三和资安快速通道前期工作有序开展,“7高7轨14快”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正在加快构建,区域优势更为凸出。

市政协委员、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姚宇认为,近两年来,我市着力加大基础设施的规划、投入和建设力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成渝、内遂、遂洪、渝蓉4条高速、成渝客专的建成、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畅通了我市与域外的大循环,加快了对外开放和交流进程。然而,域内循环的交通网络相对滞后却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区域经济发展的短板。

她建议,尽快实施资安、资乐、乐安、乐简快速路建设,通过快速路的连接,带动沿线的产业布局,要素聚集,发展通道经济,做强县域经济。同时,在持续增加通乡通村公路通达里程的基础上,逐步提升农村公路的通达能力,助推农村生产要素的整合和流动,带动脱贫攻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交通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也是为城市发展运送人流、物流的重要通道,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交通对生产要素的流动、城镇体系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市人大代表、雁江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陈华明表示,未来5年,雁江区将把握成资一体化、天府机场建设的重要机遇,紧握优势借势发展,早谋划早定格,主动融入市区一体交通建设大格局,再掀 “大中小微”四通道建设高潮。

同时,全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围绕“建设一条、规划一条”发展思路,做好资潼高速建设协调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乐井”高速,保障“大通道”的延伸性和延续性。加快推进 “中通道”建设,全市拟建14条快速通道,其中,雁江拟建资三、资安、资简、资阳至成宜高速、资阳至新机场、丹山至东峰等6条快速通道,快速通道的建成将极大带动道路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成辖区中通道的大网络。针对农村公路建设,目前,雁江区已完成镇镇通、村村通建设,极大地促进和带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未来雁江区农村道路将继续提质增效,切实做好县乡道提升改造、通村通组路网逐步完善工作;针对城市公交事业发展 ,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已形成整合城市公共交通资源的方案,预计将于今年实施。

整合资源 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我市启动了一批城市道路桥梁和民生类项目。维修改造城区人行道、修建人行天桥、实施危桥改造、启动背街小巷治理、矮子桥重建通车、新建天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一期、孙家临时农贸市场建成投用、农网改造、新扩建110千伏以上变电站3座、改造县乡道197公里、建成村组道864公里、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完成投资15亿元及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和交通优势,整合各方基础建设资源,努力实现强市战略。”市人大代表、国网资阳供电公司总经理涂辉认为,在城市发展中,交通枢纽承载着非凡意义,地铁一通资阳将大变样,不仅出行更为方便,能加快与大城市的对接,也带动了城市进步发展。

因此,他建议出台加快交通设施建设落地生根的相关政策,推进地铁尽快实施。提前做好地下管网的规划设计和管理,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建立一站式服务,缩短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在招商引资上有新举措,引进更优大学及更优医院,并招大引强带动城市经济发展,实现强市战略。

同时,继续强力推进绿化亮化治理,打造资阳特色街道、干道、建筑、高品位特色广场,打造本土特色名片,提升百姓满意度和幸福感,让资阳成为一个能吸引人、留住人的城市。

此外,国网资阳供电公司也将全力支持资阳城市基础建设,持续加大对城网和农网建设,电力先行保障全市区域工业、产业发展用电需求,确保全市供电高质高效。

对于资阳如今的城市发展及日益凸显的区域优势,市政协委员、安岳县德顺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平深有体会。他说,成安渝高速路的开通,对全县人民都是极其欢欣鼓舞的事,交通更为便捷,安岳区域优势凸显,为全县带来了更大的商机和机遇。

“光是对我们企业来说,成安渝的开通,就让运输时间减少1个、运输成本降低约1/3。”雷平认为,一个城市交通便捷了,又占有的区域优势,只要整合资源合理规划,城市发展自然蒸蒸日上。

创新突破 变区域优势为竞争优势

资阳建市以来,通过实施交通突破战略,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巨大突破,初步形成了“两带四片五心”的城市空间格局。随着渝蓉高速的通车,全市各县(区)都有了“双高速”,蓉昆高铁经过资阳,资阳将进入“双高铁”时代,地铁18号线延伸到资阳、资潼高速的开工和资三快速路建设,加快了资阳与成都一体化步伐。

“资阳与成渝两地及周边区域的交通联系越来越紧密,资阳的区位优势已经转化为竞争优势。”市政协委员、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彭良述说,近期实施的改造完善提升工程,按照“七位一体”进一步畅通了四片联系,完善了城市路网结构、提升了路面质量、缓解了交通拥堵点,极大地改善了城市交通。建议利用区域优势创造竞争优势,创建相关政策及生态环境平台,利用大交通优势出台招商引资的互赢政策,吸引更多产业尤其是第三产业落户资阳,推动资阳经济实现更广阔更深层次综合发展。

对此,市人大代表、乐至县住建局局长何永根也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要凸显区域优势,甚至以区域优势带动竞争优势,还是应该以规划为龙头,以未来20年甚至更长远的发展眼光来统筹兼顾,深化编制一大批城市基础建设及交通水利建设项目,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在区域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引导拉动区域土地深度开发建设,带动城市基础建设加速发展。

同时,要解放思想,实现思想大转变,主动对接大城市的先进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形成竞争合力,推动全市经济发展谋福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